本院概况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两微一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以数字检察为引领 推动行政检察提质增效--雁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全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上作经验发言
时间:2023-09-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区民事、行政、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


2023年5月12日,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会上,雁山区人民检察院以《以“精品促业务”理念 提升行政违法监督质效》为题,就2022年行政检察工作作现场经验交流发言。




2022年以来,雁山区人民检察院在上级院的精心指导下,充分发挥数字检察引领作用,在工作中坚持以“小而优、小而特、小而实”的精品办案理念为指引,充分发挥数字赋能监督优势,不断拓展监督线索来源,强化以监督促进治理,去年办理的1件检察监督案件成功入选全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典型案例,展现了小院新作为。


一、坚持内部挖潜,强化数字监督

雁山区院是全区最小的基层院之一,为做实行政检察监督,积极践行数字检察监督新理念,打造“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检察监督新格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树立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思想,院领导带头办案,大大增强行政检察办案力量。二是畅通内部协作机制,拓宽监督线索来源出台内部线索移送机制,建立健全行政检察部门与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机制,拓宽行政检察监督案件来源。


二、匠心培育精品,提升办案质效

一是坚持以凝聚共识为先导。引导全院形成“精品优先、质效至上”办案新理念,培育“案件承办人、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共谋划、同研判、齐打造”工作新模式注重将打造精品案件的理念融入办案日常,在精品潜能激发上下功夫。二是强化动态跟踪。成立由各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助理组成的精品案件培育小组,派专人对线索进行动态跟进,确保对候选案件的及时挖掘、重点培育。三是坚持以考核激励为动能。在司法绩效考评中加大对精品案例的奖励幅度,激励全院干警主动成为精品培育的“园丁”。四是做好治理文章。将参与社会治理作为精品打造重要切入点,从办案中借助检察建议提升行业领域治理水平。


三、坚持学以致用,释放精品价值

一是加强业务素能提升。我院定期组织办案人员学习高检院发布的指导案例和典型案例,在学习精品典范中汲取新理念、新思路,为选定和培育精品案件寻找灵感。二是加强成果运用。组织干警定期总结获评精品案件的办案经验和方法,提炼其中的精华,作为以后办案实践“教材”供大家学习参考,实现精品价值最大化。


END



文字 | 刘杰、唐洁

图片 | 第二检察部

编辑 | 卢 伟

校对 | 刘海燕

初审 | 刘 杰

复审 | 张 乐

终审 | 黄干莲


扫码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