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两微一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桂林市雁山区人民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守护大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9-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随着网络餐饮服务的快速发展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各种美食,网络外卖消费日益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随之而来的网络食品安全事件,也不时会引发大家对网络食品安全的担忧。

  为净化网络餐饮服务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桂林市雁山区检察院以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桂林市检察院开展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以大学校园周围网络餐饮服务领域容易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隐患为重点,结合雁山辖区大学校园集中、学生人数多、网络餐饮服务商户集中、外卖量大的特点,依法对大学校园附近的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第三方网络外卖平台的百余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抽查,发现在被检查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中有超半数的经营者违反我国《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存在无证无照经营、相关食品安全证件不全,未依法公示相关证件等不规范违法行为,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持续侵害。

  为推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消除大学校园周边网络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在校大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桂林市雁山区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讼诉前程序,向辖区食品监督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积极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依法查处和纠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舌尖上的安全”。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立即采取行动,及时约谈了美团、饿了么网络外卖平台的相关区域负责人,要求第三方平台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相关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还多次出动执法人员在辖区内针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的违法行为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近日,该局已按期对检察建议作出了全面回复,经过依法监管两平台共下线无证入网经营户76家,按要求完善公示食品监督安全量化分级信息、《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入网经营户316家,引导经营户办证156家。同时该局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积极组织人员对线下餐饮服务企业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活动期间对发现问题的商家责令整改18次,警告18家。

 

  经过此次专项活动,辖区内外卖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商户的经营管理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餐饮食品安全权得到了进一步保障。下一步,雁山区检察院将与主管行政机关一起在建立防范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加强网络食品规范经营宣传教育等方面继续加强协作,在确保人民群众享受网络餐饮服务便捷的同时,有效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充分体现“检察为民”的核心要求。

友情链接